High End音響事業之中,增長得最快,競爭最激烈的產品應該是喇叭。這個由來已久的事業近年之發展最令人感到目眩,其價格、體積不斷飆升,時至今日,喇叭成為各環節中最貴器材,例如FM旗艦喇叭X-1,其八十萬一對的價格夠買比它更重的Grand Slamm X-1兩對。
事實還在於,只要証明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沒有天下無敵這一回事),喇叭貴極都有人買,有人玩。若然閣下對這一類產品有較深入的了解,就會發現,那些已『成名』的High End喇叭並非亂亂開價,它們的產品都有其設計方向,有邏輯可尋,套句老生常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毫無疑問,真正有實力的喇叭廠,包括以下幾家:Wilson Audio、Focal、Genesis....,它們皆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即是創制人本身也是老板,因此他們的心血結晶絕對經得起發燒友耳朵的考驗,像現今要介紹的這家富進取、又是創意的Duevel也是。

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的Duevel,這家在德國扎根,由Markns Duevel所創,成立以來,除了自製喇叭之外,他也替其他德國High End公司做設計工作。Duevel最引以為豪的賣點是Duevel喇叭頂上的弧形木質部份,如果說它和一些著名High End喇叭的概念相似並不為過,然而,Duevel的360度發聲的Omni-Directional顯示其秘密武器,他聰明地以全人手打造的碟型擴散裝置讓高、低音波均以360度發音,並均衡地向四面八方擴散出去,擺脫一般單元指向性的問題,這個發明裝置已被廠方命名為『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絕非綽頭之作。
從圖中可以解讀,Duevel其高、低音的擴散橫式,即是高音由喇叭上端的單元向下順著兩片弧形木塊間遞出,而低音則向上傳後經由不同的傳送弧度,與高音結合後以點音源方式發聲。
Duevel現今型號集中在旗艦Jupiter、第二把交椅Bella Luna,以及最小的Venus,它們的設計外觀,看起來都差不多,但體積,其高音裝置、再生能量、頻寬卻大有不同,發燒友可以量力而為。
Duevel的新馬代理權現已落入Music by Design手中,第一批喇叭(Bella Luna及Venus)在抵達之後已被識貨者撬走了兩對。可能又有發燒友感到不惑,為什麼本地的發燒友那麼豪勇?!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