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Luke Manley接手多時的VTL公司,近年來先後推出多款機種,HiFi友的反應也算是熱烈,從另一角度觀之,以一個膽機老品牌而言,認真厲害。
為了老子傳於他的公司,Luke Manley把開拓市場當作首要任務,全程投入。至目前為止,Luke Manley已完成多個國家與地區開發(東南亞地區尚包括泰國),為VTL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Luke Manley在製作產品時要過三關,第一是否聲音能否迎合市場所需,第二是計算價格是否抵買,第三是考慮到如何推廣(打響知名度),HiFi即是藝術也是生意,兩者必須做到百份百的結合,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談到VTL最新旗艦Siegfried,Luke Manley認為是時機所至,回想當時市場仍未有這類巨物,大Power後級,他已經力排眾議,推出機中機的Wotan放大器,此機為分體單聲道設計,輸出高達驚人的1250瓦,外型壯觀的它,聲音令人肅然起敬。此外我們也看到VTL的產品像『TT骰子』的低價位產品受到歡迎,在市場即使不是一枝獨秀,也處在前列位置之中。產品得到重視,代理商自然信心大增。
對廠方而言,VTL最吸引人的部份是售價最貴的Siegfried(一對大型直立式製作的膽機,它的售價超過七萬新元),八百瓦輸出的Siegfried推動任何大型喇叭都極為合襯,更有部份發燒友覺得位於旗下的VTL新製品仍有進步空間,據云靚爆鏡。
然而,代理GP Acoustics的楊先生叫我去聽VTL這部新製品,『聲音的通透度與速度』還美過原旗艦Wotan甚多,那還了得,即刻過去聽個究竟。數曲之後(包括自己最熟悉的幾首試音片段),但覺可動可靜,那裡是從前聽過的VTL,查看之下,此機為S-400。它有幾項革命的設置值得談談。
第一,S-400為全程自動調校偏壓,以致其播放任何音樂(柔順、爆棚、超強動態)均可以自動調整偏壓的特性去迎合,即是說,它能掌握音樂中的脈動,使它變得好聽。
第二,設有自動檢視真空管狀態、壽命、運作時間、機內、機外溫度的顯示錶,而且S-400亦可銜接至電腦螢光幕查看。若有其中一只真空管出毛病,閣下可以即時從真空管旁的細燈處顯現出來。
第三,有了上述的厲害∼它簡是擁有測膽機的功能,它的另一項測試保險絲的裝置只能算是錦上添花。
S-400的直立式身型其實是另一部Mark 33的『膽機版』,其闊度為十一寸半、深度為兩尺、高度也有兩尺,淨重一百公斤正,採用十二只6550C、兩只6350及兩只12AT7,輸出功率為300瓦/400瓦(8 ohm / 4 ohm ,Tetrode / Triode)及150瓦 /200瓦(4 ohm,Tetrode / Triode)。其售價為新幣三萬六千元(旗艦Siegfried其實可說是兩部S-400獨立版本,售價亦貴一倍,同樣有齊功能裝置)。(廠方亦另設計一部售價二萬餘新元TL7.5的真空管分體前級去迎合這兩部巨物,這部前級的厲害之處是可將不同訊源的音量自動調校至一致,不會有『嚇人一跳』的場面出現,此機已入選Streophile 03年度最佳產品)。
VTL新製品絕對是膽機中的Goldmund,賣的不單只是產品,而且連技術,實用、維修、安全也全部附送,而單此因素,足以使其擠身當今最全面的超級機種。
假如你有JBL K2、JMLab Utopia等喇叭,正想尋找一部靚聲,價格不是問題的膽機,我建議你找機會聽清楚VTL S-400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