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icon是Harman Internasional集團經營得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旗下近作皆為當紅炸子雞(在高級影音界,可謂非同凡響),產品包括MC-12、MC-8、LX-7、RV-8、RT-10以及最新、最便宜的AV Processor MC-4,論製作,論口碑,Lexicon是可以媲美Harman集團的另一超級皇牌Mark Levinson。Lexicon的亞太區行銷經理Steve Frankel去年十一月九日抵新,為MC-4這部環繞聲處理器作『亞洲首演』,並接受本刊的訪問,提及Lexicon產品的點滴。
Steve Frankel加入Lexicon,與他本身是音響工程師兼發燒友,Lexicon開始銳意發展高檔影音處理器有關。當時有專業領域基礎的Lexicon,在八十年代末期創立民用部門,Steve Frankel負責研發,exicon第一件產品即是當年名震遐邇的CP-1(認真說起來,Lexicon還是美國第一家進入高檔家庭影院廠家),對象自然是有品味的高級用家,由於素質好,評價高,很受用家的歡迎。
為了維持其崇高形象,Lexicon開始僱用高科技人才,專門研究DSP處理壓縮型號,在這方面,以自身擁有三十二項專利發明權的David Geries為馬首是瞻,例如Logic 7這項用DSP運算營造出七聲道、六聲道、五聲道,甚至連兩聲道的環繞聲、立體聲是非常成功的設計,效果之佳,你要領略到才能相信。Logic 7從一九九零年一直開發到今時今日,越做越精,建立起傳奇性的聲譽。
Lexicon隸屬Harman Internasional集團,這家上市集團擁多家品牌(據知有超過四十個之多,七成是Mid/Low End,三成是High End),包括著名的Madrigal在內。Harman Internasional在二零零二年出現大改革,成立Harman Specialty Group,主要是掌管Mark Levinson、Proceed、Revel、Lexicon民用、Lexicon專業、AudioAccess等等。
二零零三年四月,Madrigal宣佈腰斬Proceed,這是由於Mark Levinson所推出的No 40及數款400系列的多聲道後級有『自己打自己』之嫌,為大局著想(其實生意不是這樣做),Proceed與Madrigal兩者之間的關係正式到此為止。
到了下半年,情況又有急轉直下的發展,Harman Specialist Group把Mark Levinson原有廠房關掉,並將所有配備及員工遷移他處。事實上,當初的Harman Specialty Group手中的Lexicon專業調去Harman Music Group,Audio Access則歸JBL Residental Group掌管,放棄Proceed,全心全意打造Mark Levinson、Revel以及Lexicon民用部門,結果一年下來,三大王牌的氣勢更勝往昔。
集中人力、資源發展的Harman Specialty Group,不僅在音響界繼續『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且成功另闢汽車用音響器材,專與High End汽車結合。此舉在年來發展迅速,在Mark Levinson、Lexicon身上都有斬獲。
先是Mark Levinson品牌與Lexus一起經營,互惠互利,Mark記汽車用音響揚威立萬,再以Lexicon故技重施,以Lexicon鎮山之技Logic 7做起汽車環繞聲系統,而與之合作之汽車皆非泛泛之輩,像勞斯萊斯『魅幻』(售價超過馬幣四百萬一部)、寶馬、奔馳、Land Rover以及Chrysler。
(有發燒友在去年杪舉行的新加坡汽車大展中領教過Lexus車中的Mark Levinson,對其聲底醇、頻應平直、又能任調校結像定位的功能嘆為觀止,而對勞斯萊斯車中的Lexicon Logic 7的威力亦大暈其浪。)
對於MC4的誕生,背後有一個造福人群的『動機』........人人都知道,Lexicon是造高檔影音處理器起家,除了最貴的Mark Levinson No 40,Lexicon夠膽講它已晉升殿堂級數,但卻使許多人又愛又恨,不過真的,Lexicon(不論是MC-12或MC-8)確是為有錢的發燒友而造,但在我未與MC-4謀面前(未經推出),卻得悉本地總代理商Clarity AV已經拿到亞太區最佳銷售代理大獎,既然MC-4是繼MC-8之後另一款更便宜的『超級製作』,每部售價五千美元(便宜過MC-8五成),我想,本地的交易量將會更多。
審視MC-4,立刻就剔除了Lexicon『因貨就價』之嫌,實際上,MC-8比起MC-12,除了機身『扁』了,也少了一截面板上的操控,二Zone區也只比MC-12少一區,其餘像遙控,內部結構、DSP晶片,大有『MC-12做到的,MC-8就做到』的風範。
所以單看MC-4那幾乎和MC-8一樣的外型(面板又少了一些操控),就仿佛叫你重視它!
MC-4便宜過MC-8一截,但Lexicon賴以成名的秘技皆在其內。MC-4除了只有一個區,其餘大致相同,像八組輸入、八聲道輸出,模擬線路bypass直入雙聲道(不經解碼線路)或五點一模擬聲道(因此不論玩HiFi或多聲道音響,MC-4亦是一部靚聲的前級),晶片採用四只Analog Devices SHARC DSP數碼訊號處理器,一只Cirrus Logic DSP音訊壓縮處理,解碼器採用24bit/192 kHz規格,環繞音效處理應有盡有,Dolby Digital EX/Pro-Logic II/DTS-ES/DTS Neo 6、DTS 96/24運算、THX Ultra 2認証、用DSP運算的Logic 7。
MC-4背後設施雖無MC-12、MC-8複雜無倫,亦算是整齊,包括:八組RCA輸入端子(前置、中置、超低音、邊置及後置),模擬、視頻、四組S/PDIF coaxial、四組 S/PDIF optical(Toslink)接端。是否夠用,我認為,用家買它已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有更多的需求必然選擇MC-8,甚至MC-12。
我發現,在一個相同的空間作多番實驗(同樣是用二百瓦七聲道輸出LX-7),它的聲底幾乎和MC-8是一致的,只是此間MC-8是run-in過的貨色,在音色的圓滑度自然佔了一點便宜。
MC-4 + LX-7的低音可以很深沉,而且動態與控制力一流。
MC-4的活生感是它最煞食的地方,任何的音樂、電影,一經它播出,即展現一個幻真的場面,要達到此,我想Lexicon專利的Logic7居功至偉。我其實並未十足嘆過MC-4,但絕對相信,Lexicon能造出售價比較廉宜的極品Surround Processor,它並非一味懂得做貴機也!
Lexicon現時型號需要多方摸索,因為一時不慎,可能會買錯。全線的Lexicon產品含五個型號九個款式,所有涉及『B』字的為全平衡設計,計有MC-4、MC-8、MC-8B、MC-12 V3、MC-12BV3、MC-12 V4、MC-12B V4(V4乃V3的最新升級卡,擁有四只最新的Microprocessor,可配以四支收音咪為一個指定區域,可設定最佳的環繞聲效果)、LX-7七聲道後級以及RT-10多功能訊源。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