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合併機是目前HiFi市場,競爭最激烈的產品, 由於發展潛力驚人,全球的HiFi廠家,只要是能力所及的(似乎無大廠不辦),都在此方面作大投資(你看日本、美國Harman集團就知),然而,過去數載,產制雙聲道音響起家的NAD,無疑在影音合併機領域也居重要一席,他們近期推出的七百系列,在全世界都刷下亮麗成績,成為家喻戶曉的產品。其實NAD嬴得一致讚賞,與其嚴謹的品控,落足材料的設計哲學有關,絕非僥倖。
   此外,NAD也特別注重產品的可靠性,因為根據經驗,NAD明顯比一般產品耐用。記得幾年前,一位玩著美國某牌中價High End的功放老雀告訴我,當今平價市場最值得買的產品是NAD,他說,他用著一部NAD合併機開足十年(他在辦公室內用作聽FM Tuner)仍然靚聲如昔,從未傷風咳嗽過,而他那台用了差不多十年的中價High End功放如今已成了藥煲,『整』多過聽。
NAD的另一優點是強調聲音,不像其他機種在說明書上那種『精密無倫』的規格,天花龍鳳,再者,其『務實』的瓦數報告,往往令人出人意表,令人不禁對NAD的作風感到欽佩。
我首次留意到NAD的AV Amp,是幾個月前香港HiFi雜誌的T-763,它給予的評價極高,乃一部抵買、『不會買錯』的器材,而我亦從NAD菜單中發現其大佬,也是旗艦級型號的T-773,毫無疑問,NAD視此機為代表作,不過,若以NAD一貫的務實作風,T-773的八千多元的價格無疑相當『高級』,或許,廠方認為T-773有資格挑戰市場上同類最頂級的環繞聲合併機。
作為廠方旗艦(合併機而言),T-773重量驚人,達24公斤(我一見它就投降),它內藏的『大水塘』相等於舊一系的Krell規模,七聲道發出每聲道一百一十瓦的力度,此水塘乃NAD特制品種(為dual rail設計),能提供源源不絕的電源,加上NAD專利的Power Drive寬頻高動態放大技術線路,令NAD在應付各類訊息都處於不敗之地。
T-773的環繞聲解碼部份用上大量影音科技,你可從其機上的『圖表』知道它又勝過舊系AV機多少,但『聽過至信』(NAD口號),以下是試聽情形。
測試時DVD用同廠的T-562及5.1環繞聲喇叭NHT Super Audio Series(包含ST-4前置、SC-2中置、SB-2後置、SW-12超低音),由於不同喇叭靈敏度有別,理論上,喇叭越易推,AV Amp的弱點越不容易察覺,因此,採用何種喇叭成為我最先留意的環節之一,因為,體現在音樂或影音重播中,全頻開揚,音色不呆滯才是正經,而且T-773條如此優渥,豈能有不試盡它之理。
首先,播放Vertical Limit這張以低頻衝擊力及密不通風的音場馳名的DVD時,NAD T-773低頻搗人心肺簡直過癮到極,效果甘脆俐落,沒有半點拖泥帶水,而在三百方尺的試音室中,其週遭強焊的氣流在萬元級影音合併機中只能以『前所未聞』來形容。這就是Power Drive的威力。因為相比另外兩部萬餘元的影音合併機,T-773營的低頻之深沉駭人聽聞,是閣下難以想像的。
確定了其低頻厲害之後,再以Swordfish體驗槍戰中的混亂場面,一時之間,子彈橫飛,四面八面冒起了濃得化不開的煙霧,這已經超越了聽覺上的享受了。
我再用陳慧嫻『港樂』DVD去考人聲的韻味及感情,驟耳聽來,似乎與C352不相伯仲,為了小心求證,我唯有搬出C352比較一番,沒有,T-773的幼細度雖然收貨有餘,仍不及C352,只是輸出的程度極微,但低頻下潛、場面控制、無堅不摧的動力,則勝出不止一條街了。畢竟,T-773是一部影音合併機,絕對不能要求它在重播CD時能超越C-352的水準,但以T-773重播CD,比較其他影音合併機,兩者的聲音差距比你想像中還要大。想魚與熊掌兼得者,買T-773絕對上選。
還有一項,NAD T-773內裡的電源供應,就算長時間工作,其機身亦不見得燙手,証明水塘大有好無壞!
以此作準,T-773的Power Drive線路設計確實優越(NAD絕大部型號都有此裝置),而作為一部影音合併機,T-773完全值得推薦,以聲音而言,在同價產品中不可能找到甚麼對手,若再加上NAD產品『襟用到極』的脾性,我對能擁有此機的人感到榮幸。
另一方面,NAD T-163影音前級加T-973七聲道後級則是當今最物超所值的分體機,T-773所營造的驚天動地的低頻響應,在T-163 + T-973身上又更進一步,但它們原本就是做給要求與經濟能力更高的人使用(一套售價馬幣萬六元左右)。然而,不論T-773或是T-163 + T-973,這是我聽過這個價位的影音放大器中,唯一能長時間觀賞一部電影,因為絕大部份的影音放大器設計強調力感,但在表現全頻(特別是低頻)就不是那麼有韻味、自然和穩如泰山。NAD有此表現,顯示主事者的非凡創意與能耐。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