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要講一點藝術的。RS Audio汽車單元有Wilson喇叭的優點但又有其缺點(價錢),使這位超級車迷,由Mazda RX-8、Toyata Estima最強版、Mini Copper S全部裝上RS汽車單元,埋單一計,RX-8加裝RS 10寸Woofer、Estima用三對RS Pro,Mini CopperS更是全盤Signature頂級貨色,包括全球第一只Signature Subwoofer,一只售價三萬元馬幣。一而再,証明車主買RS並非出於一時的衝動!
RS Audio設計師Roberto Scalabrino曾提及最佳裝置汽車單體的架構,必須採用堅固鋁板,原因是此舉有助於單體穩固的運作,可捕捉任何音樂中的細節。
和家庭音響一樣,汽車音響界沒有任何包得住的秘密,何況去年八月展出的示範車(裝置費總共十五、六萬馬幣,是QQQ的紀錄),聲音驚人,連我也不禁說:聲音自然連貫得有如聽最靚的HiFi體系。
RS Audio頓時成了風雲品牌,人人談之大樂。最近一位車主做出這樣的一件事,就是一口氣將三部超級靚車裝上RS Audio單元(為方便行文,下稱『喇叭』,一部幾萬,加起來就是十幾萬!為何會有一位如此車迷發那麼大的興,卻絕對與最近很多發燒車機迷玩RS Audio有關,所以才會把全天下的汽車喇叭品牌,視若無睹。
事實還在於,一般汽車喇叭,都認為不能發出平直、連貫又有音樂感的聲音,玩汽車音響如果只注重爆棚、低音(其實是扭曲成一團,不可辨認),倒不如聽『原裝機』(隨車附送)好了。汽車喇叭不同家中喇叭,幾千元一只已是天價,如果是RS Audio的Signature型號,動不動就是萬萬聲,非常驚人,然而對於追求極致的一群,幾萬元的汽車喇叭大約只佔所謂超級靚車的四份之一,甚至五份之一,並未有過取之嫌。
   當然,這裡要探討的重點是:RS Audio汽車喇叭固然非出動不可,但也要前關器材靚及作出適當的裝置(例如線材全部紮上錫紙以防外界干擾的措施),方可達致極高的可聽性。
上述車迷就是領略到QQQ Auto Sound的能耐,才會大事裝置RS Audio,而且搞出水準來。
據我所知,這位大玩RS Audio的人士乃手頭大把且又識得欣賞的一時周瑜,絕對不是那類『喇叭放滿整個車廂』的充臉人士。而事實上,RS Audio喇叭就是高、中、低音三大環節,即每聲道高音一只、中音一只及低音一只(或兩聲道共用一只),注重的是聲音素質以及更重要的完美連貫性。
根據其中一套裝在Estima的體系(採用次一級的RS喇叭),用McIntosh四聲道放大器來服侍全音域,所聽到的表現,雖無之前RS Signature那麼出神入化,但是亦令人找不出不滿意的理由。
至於RS Mini CopperS使用得出的印象,在未換跟機訊源之前,連貫性始終未能做到十足,兼且突出了低頻段,而在換了Alpine之後,這種情形就完全改觀。似乎玩音響不講究配搭是行不通的。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