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Colangelo極可能是當代、唯一長居幕後的High End大師級人馬,他這三十年來所創造的器材(Mark Levinson Audio System與Cello)早已列入史上最經典之一。
三年前Mark哥沽掉Cello轉頭賣下Audio Prism,成立新公司Red Rose Music。結果結束了兩位多年的賓主關係。這位『老人家』並不就因此而雌伏,還在他有生之年創辦了真正屬於他自己的品牌∼Viola Audio Laboratory,繼續製造他心目中理想的High End器材。我認為美好的事物必會有人欣賞,至少可以獲足夠的原Cello或MLAS的用家支持。而Tom一直作為Mark哥的首席設計師也不是沒有收穫的,因為絕大部份發燒友亦循此徑才認識Tom的。
Tom自立門戶還得到和他同期出身(從MLAS開始)的Paul Jayson的協助,兩人最大的成就就是共同設制了Cello Stradivarius喇叭以及在七十年代曾獲日本Stereo Sound賜於State of the Art和年度產品獎項,Viola有他們在,意昧著將會有全線音響產品,果然,Viola從前年十二至今年三月間,先後推出Reference後級、Reference訊號線、Reference前級、Reference Basis喇叭、Reference超低音、Reference喇叭線、喇叭腳架,以及最新、售價較廉宜的Cadenza前級與Symphony後級,以他倆今時今日的HiFi經驗,是否能擊敗當年的自己,這將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課題。
以下是二人過往的豐功偉績,好讓各位可以想像Viola會是甚麼面貌的產品。
Tom Colangelo(Viola主席,主管發展與研究):作為High End器材的先鋒工作者,做機無數,而且部部擲地有聲。在MLAS時期,推出的產品計有ML-1、ML-2、ML-3、ML-4、ML-5、ML-6、ML-6A、ML-7、ML-7A、ML-8、ML-9、ML-10、ML-11及ML-12。於Cello的年代,則製作出Audio Palette、Audio Suite、Duet 350、Encore 50、Encore Preamp、Encore 1 Meg Preamp、Palatte Preamp、RDAC、Performance、Performance II 及Performance III Poweramp。發燒心態如一的Tom在Viola將主研放大器、線材及和Paul開發揚聲器。
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對可以隨需求而升級的Bravo單聲道分體後級,輸出350瓦一邊,訂價USD18000。他指明是比Performance更上一層樓的傑作。發燒友最關心的是Bravo升級的情形是這樣的:四件式的Bravo橋接版本為輸出400/1000/1200/1600瓦於8/4/2/1 ohm數;八件式的Bravo的全橋接版本在1 ohm數時可達到3600瓦一邊。
Paul Jayson:此君雖未有Tom之龐大魄力,但在MLAS、Cello裡一直以獨特構思在機械創作方面。他有份設計產品計有Encore 150後級、Elves喇叭,全部Stradivarius喇叭∼好像Grand Master、Master、Premiere與Legend。從往績來看,Paul的專才明顯是在喇叭。他表示,在新公司,他的當務之急是推出前級與喇叭。(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