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娛樂
     電影不過是娛樂大眾的一種媒體,跟認真嚴肅的教科書完全兩回事,何況此片只是一般的娛樂片,並非歷史寫真或帝皇紀錄片,一些小情節小細節方面可以大而化之,不必處處求真,若當真粗細皆求證歷史,娛樂片就失去了它應有的趣味,當然,大節方面可不能隨意更改,例如不能把只得三傳十五年的秦朝改成傳了十代八代,百年不衰,或者把秦王改成被刺客一劍了賬,這都不符歷史真實情節,至於其他小細節,例如秦王如何沐浴,如何上茅房,遭遇多少刺客,如何處置刺客,是否成功蓋世,是否沉迷女色等等,大可不必深究,金庸的小說不是也為了遷就劇情而對歷史稍作更改嗎?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一首歌曲,一篇小說,一部電影,在在都不能盡如人意,有人把古龍的小說捧上了天,有人卻嗤之以鼻,有人好聽福建歌曲,有人偏愛古典音樂,順得哥來失嫂意,『英雄』的爭論就此湧現便是如此,幸好張藝謀至今不吭一聲,比起余秋雨被評後的反應,可高明多了。
    有說張藝謀要借『英雄』來為秦始皇翻案,也有說他大拍秦始皇的馬屁,『英雄』祇不過是一部娛樂片,觀眾看過後最多議論個三五天便拋在腦後,張藝謀有此能力嗎?日本竄改侵華歷史教科書,才是每個華人都氣憤難容的事。嬴政焚書坑儒,統一文字,秦後諸朝都有評論,功過遍於史書,秦始皇是好是壞,兩千多年來已植人心,並非區區一部電影可翻得了案,何況張藝謀也不須要對一個已死去兩千多年的人歌功頌德,即得不到秦始皇絲毫回報,搞不好又砸了名聲,無論如何划不來。相信張藝謀只不過是要借秦始皇的名頭來拍一部武俠影片,少了秦王坐鎮,那幾場千軍萬馬的場面就拍得無甚意義,如若不拍這些大場景,又顯不出這是一部大製作的大片子。

導演的創意
    一般武俠電影的劇情大多都跑不出報仇雪恨的框框,那有如此大陣仗的軍馬在銀幕上跑來跑去的,大不了叫幾個東廠太監追殺忠良已算得上是大堆頭了,『英雄』借秦王之名來拍一幕幕比武鬥劍的鏡頭,效果好壞,全賴武術指導和攝影師運鏡的功力,至於到最後要如何收科,就要看導演如何找個藉口讓無名不殺秦王,歷史上秦王並非死於刺客之手,導演無論怎樣還是要在大節眼上遵從史實,想不到導演的安排竟引來如此多爭論,各位想想,當此時刻,難道要導演把無名在功成之際,拍成突然心臟病發作而功敗垂成,死於非命?
    徐克拍的黃飛鴻系列,有沒有竄改史實,有沒有乖離本質,都無關緊要,也不見四方大力批評,最要緊是借歷史人物之名再融入導演的創意,以求拍出導演自認滿意的作品。李安的『臥虎藏龍』沒有歷史背景,拍來就輕鬆多了。有的說『英雄』的不同顏色服裝乃抄自日本片『羅生門』,我沒看過此片,無從比較,但『英雄』的服裝要請日本人來設計,就大大的不妥當,難道在十三億中國人口當中,竟無人對秦朝服飾有所研究?而且『英雄』配樂有很重的『臥虎藏龍』的影子,真是一大敗筆。題材這麼古老的影片應該以地道的中國樂器來演奏才是,幹嘛還要像『臥虎藏龍』般用西洋小提琴、大提琴外加戲的心情一下子便振奮了起來,華語片中有如此音響效果,不簡單。
決戰
    再來看看長空在棋館與秦宮七大高手和無名的決戰,當時下著雨,在前置聲道、環繞聲道,以及前左和後左、前右和後右之間,隨著畫面而此起彼伏的小滴聲,還有雨滴滴在無名的劍上,長空的槍上、棋盤上、水桶中等等,都有不同聲響的水滴聲,劍身單薄,雨水滴在劍上聲音就比較清脆,槍聲厚重,水滴聲又較為低沉了些。當老琴師的琴弦一斷,長空的槍纓捲起一片小花射向無名,那水聲由前向後而來,強勁有力,無名的臉迎向一排排的水珠,響起了水珠受撞擊又散開的聲音,聲音效果實在製作得有些兒誇張又很刺激,尾聲無名刺秦王後擲劍於地,劍身劍柄碰撞石塊便發出兩種金屬撞石聲,間中又混雜著些微迴響。有此音效,看電影才是一大享受。
    因為得到北京解放軍的相助,片中不時出現的千軍萬馬場面,要多壯觀就有多壯觀,看了此片才稍微知道甚麼叫槍如林、箭如雨,層層衛兵如螞蟻的描寫。當中最乏說服力者,乃殘劍和飛雪刺秦王,在禁兵重重圍困中還能毫髮無損的全身而退,真奇蹟也!深宮禁院跟草奔江湖根本就是兩個世界,俠客們武藝再高,那鬥得過多圍攻而上的侍衛。
   拍武林高手硬闖皇宮的影片,很難拍得自圓其說,這題材吃力不討好,何況在方圓百里的禁城內,一座座宮殿房屋密密麻麻,星羅棋市的,不要說城外的江湖好漢,城內當職的文武百官也沒幾個能知道皇帝何時會出現在何處,皇帝的臉有這麼容易見的話,那些歷朝來弄得官怒民怨的奸臣太監,早就一個個被所謂的江湖奇俠割去腦袋,那裡還能夠安安穩穩的在皇帝跟前幹盡禍國殃民的勾當?
    飛雪和如月在胡揚林的打鬥拍得很詩意,黃色的樹林,黃色的落葉,配上紅色的服飾,兩女性命相鬥,卻又像是玩捉迷藏,只有賞心悅目,沒有驚心動魄。此外的幾場劍客決戰,棋館中無名和長空,秦兵圍的無名和飛雪,九寨溝的無名和殘劍,藏書閣的無名和如月,禁宮裡的殘劍和秦王,場場對決充滿畫意美感,毫無肅殺之氣,像舞蹈多過像對劍比武,很懷念黃飛鴻裡李連傑和熊欣欣的對拆,充滿了力和勁,多麼令人回味。
    如果把秦王和軍隊都抽掉,整部戲就只講述俠客們如何切磋武藝,如何設計行刺,應該會較理想,何況秦王的份量太重了,無名也好,殘劍也好,縱有通天本領,還不夠資格在秦王面前出現,硬把
他們湊在一塊,感覺很不平。無名和殘劍在得手之際又自行放棄,那理由還真牽強,封建制度中的帝皇將相,那會把蒼生百姓的苦樂放在眼中?
結語
    很難說『英雄』好不好看,不把歷史常識帶進戲中,此片還堪一看再看,至少看得出張藝謀、程小東、杜可風和譚盾都很用心去拍好這部片,但說句老實話,如果沒有那麼優秀的音響效果,我會不會一看再看就難說了。
    此片導演若是張小貓或陳小狗之流,斷不會引來成群的影評人下筆,更莫說是金庸了,不遭人妒是庸材,此話不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