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吳剛做訪問只是第一次,所以有關吳剛的背景必須贅述一番。
        有人說,七十年代出身的歌手大都已退隱,吳剛本來也是,是Pisu-18 Studio的楊先生令這位七十年代星馬歌王重出江湖(但依據他的說法,他一直在江湖中)。七十年代出身的星馬著名歌手至今尚存的確不多。
        吳剛現年五十餘歲,是那個年代星馬歌壇天王級歌手之一,是當年六十年代星市文藝合唱團團長梁榮平的高足,因此吳剛的基本功極為紮實,由於他唱的、醉心的是文藝歌曲,對於當時的流行歌曲,他是有一點兒抗拒的心理,不過,世事難料,後來受到團友秦淮(亦是六七十年代星馬著名歌手之一)的影響,才了解流行歌曲其實亦有它可取之處,而且以他深厚的文藝唱腔底子(以技巧而言,唱文藝歌曲的人都是真材實料,因為不能用Mic,純由丹田提氣唱出),使他唱起流行歌曲駕輕就熟,遠超一般歌手。
        吳剛以聲線渾厚雄奇見稱,富男子漢氣概,這在他十幾歲時已經是這樣的了,在這方面可說是天賦的。成名時期出過不少大碟,首本名曲包括『水長流』、『天邊一顆星』,就憑這數曲,已足以令吳剛紅遍東南亞,甚至在香港亦有他的知音。
        其後吳剛受到電視台的垂青,開始灌錄許多電視連續劇主題曲,像『大俠吳三奇』、『烈血青春』,樂迷反應十分良好。然而,吳剛並未因而乘勝追擊,反而為了追逐自己的理想,選擇暫別樂壇,遠赴英國倫敦彌勒薩斯設計學院進修室內設計,最終以優異成績考取大專文憑,以致他有『學士歌王』之譽。
        然而,已是國際級歌王的吳剛,其『樂壇巨星』地位並非曇花一現,學成歸來重出唱片依然保持聲勢,這可從他八零年入選十大歌手之一可以得到明証(其他入選者包括鄧麗君、費玉清、劉文正等人), 近十餘年間,吳剛專注發展屬於自己的設計藝術事業,並站穩陣腳,歌唱漸成好工餘嗜好。除了斷斷續續參與慈善演出外,吳剛於九八年推出個人MTV特輯,反應出乎意料,須多次再版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正當樂迷期待吳剛的下一步動作,吳剛卻一直拖到了今時今日才推出了一張『回首來時路』。
        我曾聽過他的『回首來時路』Demo CD,當時已有目瞪口呆之感,此碟毫無疑問是星馬歷來最發燒的人聲天碟。聽吳剛唱『忘不了的你』,其技巧之純熟,已到巔峰之境(此曲亦是吳剛在此碟中的最愛),吳剛的演繹如信手拈來,而且沒有絲毫瑕疵,極有音樂感。此碟的弦律部份(一些歌曲)總動用了大小提琴共六支,所顯示的無盡的高雅與活力,是華語樂壇僅見。
        今次訪問吳剛除了環繞著他如何建立其歌唱風格之外,還談到他對今次錄音與編曲的個人意見。
        『今次是我闊別錄音室五年再次灌錄唱片(上一次是九八年的原聲原應MTV影碟∼『吳剛XO金曲MTV』),可能由於我一直以來都唱老歌,所以感覺就像回到家中一樣。』吳剛親切的笑容與封套上營造的感覺同出一轍。
        我問他怎樣將自己的歌唱風格融入這張作品,吳剛認真地說:『樂迷都將我視作唱老歌的藝人,其實我的唱法並沒有太大改變,依然運用十足感情去演繹。由於我唱的是純正華語歌曲,所以演繹時唱回自己的風格就行。』
        其實吳剛很希望自己這張與別不同的錄音能夠國際化,所以今次作品有精心的編曲,以弦樂、華爾茲加插,塑造一個不一樣的吳剛作品,而發行兼混音師楊先生將這張星馬港台同步面世的『回首來時路』,錄音完全發燒化(採用MAR-D頂尖技術),封套是請到曾替張學友拍過造型的攝影師父,意圖能進軍國際市場,滿足他們的口味。
        話談到一半,吳剛特別鳴謝一位莫逆之交∼Pisu-18 Studio的楊先生是也,他絕對是這張作品的幕後大功臣,令他對現代錄音興起莫大的興趣,他說沒有楊先生,『回首來時路』不可能有這種神奇的音效,聽不到錄音裡應有的細節與音色,即能滿足音響發燒友,像瞬變響應、層次感、弦捧與弦樂器接觸時所擦出的聲音,又能讓普羅大眾欣賞到一張錄音標青的老歌專輯。
        吳剛的唱片很多,連大碟、EP 45轉在內,只怕超過五十張之數(其唱片公司計有白熊∼即後來的東尼機構及樂風),不過,他認為卻是未有一張,在灌錄過程中的演繹方式是比得上『回首來時路』,這關乎人生歷練以及修養,少了這必然很難做到這一點。何況『回首來時路』的歌曲豐富多彩,其中三首以人聲清唱為主,很能表現吳剛的歌唱實力,因為這不是一般歌手敢於拿上檯面的一種演繹方式。成績究竟如何,相信很多人會拭目以待。不過唱一向較受音響發燒友歡迎的蔡琴老歌,或者近期的羅時豐、費玉清都張張賣座,吳剛的『回首來時路』應不成問題的,因為論歌唱實力、音樂概念及錄音,只有嬴而絕對不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