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唱片公司推出了Pink Floyd三十週年紀念版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的SACD及LP,讓我告訴大家,此碟不僅名列The Absolute Sound超級唱片榜單內(HiFi友必然人手一張,另一張為The Wall,均是史上公認最佳流行錄音),其歷年銷量更達致驚人的三千五百萬張,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因為單單是在美國,每星期仍持續逾萬張的銷售量。
        三十週年版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請來發燒友熟悉的Doug Sax制版,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早在十二年前(一九九二年),唱片公司不僅已經通過Doug Sax重新負責CD製版(母帶處理),還是與八大片精美套裝的Pink Floyd二十週年限量紀念版推出市場(自然包括The Wall在內)。
        限量紀念版,即數量有限也,Pink Floyd單張CD越出越多,不過不是每一張都輕易買到,至於二十週年套裝則早已斷市,要在本地尋獲,難矣(擁有者肯定不易割愛),告訴大家,即使在香港二手碟舖亦要千辛萬苦才能找到,所以,如果你看到這套裝標上港幣八九百元的價錢,切勿感到奇怪,因為我們AB比較過三十週年版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價錢也要六七十元一張,如果單只聽CD,二十週年版還要開揚一些(CD層是拿SACD兩聲道層的母帶將動態壓縮後而已),如果你有SACD機,則另當別論,因為不論是兩聲道或是多聲道都有更好的寬頻、殘響、飽滿、乾淨及更平順,可以讓人充份享受著Pink Floyd這流行錄音的典範傑作。
        SACD版使用何機混音及鑒聽?Marantz SA-8260也,至於其他,請看菜單:

Marantz SA-8260 SACD機
Audio Research VS-55膽合併機
Calix F-8台灣喇叭/A ATC SCM 150ASL x 5(混音)
ATC SCM0.1 -15(混音)
ED Meitner(混音)
全Tim de Paravincini作品(混音)
Denon AVR-1404
B&W DM603/DM600/CC6S3 + M&K MK-5000 THX超低音

        重新混音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在完成之後,錄音師兼製作人James Guthrie特將成績帶到身在紐約的Bass手Roger Waters(他是此碟的最關鍵人物,也是發燒友所熟悉的),過後再到倫敦給吉打手David Gilmour、鼓手Nick Mason及鍵盤手Richard Wright這三位成員聆聽,在大伙人一致同意之下,此碟才告順利誕生。

        一、以流行搖滾的錄音而言,Pink Floyd的歌曲可說有非常非常多的地方可以讓HiFi器材大顯身手,這自然和Pink Floyd倚重的人物有關,錄音師把握到樂器應有的厚度、殘響,例如飽滿的電子合成器使之聽起來不那麼乏味。
        二、以一支搖滾樂團而言,Pink Floyd的輝煌演奏一點也不讓人感到吵耳。事實還在於,Pink Floyd的音樂內容探討很多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這在搖滾樂團中並不多見),字裡行間處處流露調侃人生的意味,使人對所謂人性,感到了懷疑、絕望。
        三、Pink Floyd唱片封面絕大部份由Roger Waters老友Storm Thorgerson所操刀。這位大師級人馬在Pink Floyd的大碟封面作品都有其獨特的表達方式,突破了一般的作品,隱約有極度撲朔迷離的風格,而將意境推向一個讓人思考的層次。在大碟歌曲散播著一種雅緻的迷幻色彩之中,更將此封面魅進一步發揮,可觀性更高。(2003)

Pink Floyd唱片年表
    1967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1968        A Sauceful of Secrets General Information
    1969        More(電影原聲帶)
    1969        Ummagumma
    1970        Atom Heart Mother
    1971        Relics
    1971        Meddle
    1971        Obscured By Clouds
    1973        Dark Side Of The Moon
    1975        Wish You Were Here
    1977        Animals
    1979        The Wall
    1981        A Collection Of Great Dance Songs
    1983        The Final Cut
    1987        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
    1988        Delicate Sound Of Thunder
    1994        The Division Bell
    1995        P.U.L.S.E.(現場演唱會錄音)
    2000        Is There Anybody Out There ?(1980現場演唱會重新混音)
    2001        Echose - The Best Of Pink Floyd
    2003        Dark Side Of The Moon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SACD & 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