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見刊之日,這兩張爵士錄音可能已在不少發燒友手中。不少聽過的朋友都和我一樣,對其演繹印象深刻,尤其身兼主唱的Don Gomes及Louis Soliano,都別有其格調,而選唱的歌曲是以比較接近流行曲的隨俗方式唱出來,爵士味較淡,顯然更具有親和力。
我基於懷舊心理(喜歡爵士那種起伏承轉的滿腔情意)買下了這兩張錄音,豈料一聽之下,發現原來錄音極之靚聲,人聲夠感情之餘,音場縱橫交錯,空氣感盈然,樂器的音色令人神往,如果純以CD的效果作準,此碟錄音甚至高過不少同類錄音。到最後我翻看其中一張唱片封底才知道,鑒聽器材全部用上FM Acoustics,Producer是Ben Chia,用FM來鑒聽聲譽悠關,豈能不靚聲?!
(作為Wyse Records首炮,在推出之前,已有不少發燒友獲贈試聽版,由於有系統揀選經典爵士歌曲,已頓使發燒友覺得好聽又靚聲,紛紛問幾時出。)
先論Don Gomes的Cafe Society。對Don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他的爵士鋼琴音色沉厚純樸,絕少憤概激昂之態,他掌握的節奏(包括人聲在內)與動感恰到好處,令人聽了舒服之餘又令人百般回味,即可專心聆聽(三秒鐘內就可以進入音樂),又可當作背景音樂。
在Wyse Records次張作品中,Louis Soliano充當improm 2的要角,此君是著名鼓手,是新加坡爵士界的傳奇人物,其威水處是獲得七十年代Downbeat雜誌『亞洲最佳鼓手』榮銜。
Louis Soliano出身音樂世家,父親Paul Soliano也是玩著一手小提琴、鼓、低音吉打及鋼琴,其叔Gerry Soliano又是小提琴手。
為求更具精彩,此碟共花了兩日兩夜。每首曲子以兩趟錄完為準,聽完全碟,確實有一氣呵成之感。
一般聽此碟,可能志在聽歌,但發燒友聽它,卻多了一個理由∼FM Acoustics。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