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唱片公司推出了Pink Floyd三十週年紀念版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的SACD及LP,讓我告訴大家,此碟不僅名列The Absolute Sound超級唱片榜單內(HiFi友必然人手一張,另一張為The Wall,均是史上公認最佳流行錄音),其歷年銷量更達致驚人的三千五百萬張,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因為單單是在美國,每星期仍持續逾萬張的銷售量。
三十週年版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請來發燒友熟悉的Doug Sax制版,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早在十二年前(一九九二年),唱片公司不僅已經通過Doug Sax重新負責CD製版(母帶處理),還是與八大片精美套裝的Pink Floyd二十週年限量紀念版推出市場(自然包括The Wall在內)。
限量紀念版,即數量有限也,Pink Floyd單張CD越出越多,不過不是每一張都輕易買到,至於二十週年套裝則早已斷市,要在本地尋獲,難矣(擁有者肯定不易割愛),告訴大家,即使在香港二手碟舖亦要千辛萬苦才能找到,所以,如果你看到這套裝標上港幣八九百元的價錢,切勿感到奇怪,因為我們AB比較過三十週年版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價錢也要六七十元一張,如果單只聽CD,二十週年版還要開揚一些(CD層是拿SACD兩聲道層的母帶將動態壓縮後而已),如果你有SACD機,則另當別論,因為不論是兩聲道或是多聲道都有更好的寬頻、殘響、飽滿、乾淨及更平順,可以讓人充份享受著Pink Floyd這流行錄音的典範傑作。
SACD版使用何機混音及鑒聽?Marantz SA-8260也,至於其他,請看菜單:

   Marantz SA-8260 SACD¾
 Audio Research  VSi-55
   Calix F-8¥
 ATC SCM 150ASL
 ATC SCM0.1 
     A/DAEED Meitner
 Tim de Paravincini
 Denon AVR-1404
 B&W DM603/DM600/CC6S3 + M&K MK-5000 THX

重新混音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在完成之後,錄音師兼製作人James Guthrie特將成績帶到身在紐約的Bass手Roger Waters(他是此碟的最關鍵人物,也是發燒友所熟悉的),過後再到倫敦給吉打手David Gilmour、鼓手Nick Mason及鍵盤手Richard Wright這三位成員聆聽,在大伙人一致同意之下,此碟才告順利誕生。
一、以流行搖滾的錄音而言,Pink Floyd的歌曲可說有非常非常多的地方可以讓HiFi器材大顯身手,這自然和Pink Floyd倚重的人物有關,錄音師把握到樂器應有的厚度、殘響,例如飽滿的電子合成器使之聽起來不那麼乏味。
二、以一支搖滾樂團而言,Pink Floyd的輝煌演奏一點也不讓人感到吵耳。事實還在於,Pink Floyd的音樂內容探討很多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這在搖滾樂團中並不多見),字裡行間處處流露調侃人生的意味,使人對所謂人性,感到了懷疑、絕望。
三、Pink Floyd唱片封面絕大部份由Roger Waters老友Storm Thorgerson所操刀。
這位大師級人馬在Pink Floyd的大碟封面作品都有其獨特的表達方式,突破了一般的作品,隱約有極度撲朔迷離的風格,而將意境推向一個讓人思考的層次。在大碟歌曲散播著一種雅緻的迷幻色彩之中,更將此封面魅進一步發揮,可觀性更高。(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