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唱片市道低迷,音樂還是大眾娛樂,最終可供大部份人聽到。
少了人買唱片,不過是讓大多數群眾遲一點才接觸它。
唱片推出的同時,可能一兩首歌曲會在電台、電視聽到,緊接著是翻版市場,甚至是全球化的互聯網。
唱片的『主要收入』除了賣唱片永遠是最重要外,其他在位置與重要性上,一直在變化中。
依賴唱片行賣碟,這十年來已比全盛差了十倍以上,翻版碟問題只是雪上加霜。
九十年代CD碟的盛行,帶來好幾年的光景,那時CD很值錢,足以彌補市道稍微下挫的損失。
可惜這是過眼雲覆,消費者買了大量號稱『永不損壞』的貴碟後,便開始謹慎入貨。
翻版碟與燒錄機的崛起,那些不重視包裝,聽過就算的消費者,根本不會去買一張正版CD。
CD市場收縮,另一個『市場』則在擴張。網上賣歌漸漸成為唱片業、歌手的一個額外收入。
很多行內人估計,就算沒有翻版,唱片業也不能回復以前一樣。
唱片反而走高素質路線,如發燒碟、黑膠唱片,對小製作公司有利。
不過,若拭圖以不入流歌手、樂手或製作此類製品,消費者同樣會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