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廠方或代理制定的產品價格,未必是實收。這與其他行業如汽車、產業的訂價與實收都可以有一些差距的。
有的產品價格企得很硬,真的半分不減,還要預付,時間等三個月到半年,但有這樣的作風,為數極少,其他的還是可以議價的。
議價不能一味叫人減,廠方、代理不是傻瓜。買貨很少一開始就講價,通常是講一點換機對方會得到的一些好處(如淘汰敵對的產品或介紹客戶),先吸引對方,如果對方覺得合理,『減很多價』的機會較大。也有代理以『快出貨』的手法吸引某些玩家。
比如說這部機很貴,但廠方給的折扣較一般高,萬一不銷,本身又不想囤死貨,那就以便宜很多的價格,賣給玩家們,而且保證在用到某個時段內可以高價回收。
一家便宜兩家著,損失的一些可當著租用,也確是叫人心動。因為很多用過的器材,賣時起碼不見一半。
有些廠家或代理要求用戶用他們的產品,不能接其他來玩,變相是賣廣告,可以很肯定用戶是以極低代價買回來的。
抑或代理以其客戶的體系用作示範給其他消費者,成交後還可得到佣金或價格回扣。
玩名牌求名,玩商業產品求利,有的聰明發燒友會兩邊走,故此會不時玩一些名不符其實的產品。
其實這也是變相拿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