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從業員
        音響從業員的服務良好與否,舉足輕重。別看輕服務這種行動,音響從業員要有良好服務,還算不簡單。首先,要有公平的概念:態度有禮、配搭合理、價格合理。再其次,沒有特權思想: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不能憑各種各樣的理由去干涉顧客,堅持己見。再再其次,還要有良好售後服務的觀念。若然照辦,這間音響店的聲譽,必然可以列為『高尚地區』,反之也一樣。音響從業員絕不能自己兀立、呼嘯、個人的『享受』為出發點。這是一種十分卑劣的行為。應該想想,音響是一門服務性行業,似乎不值得這樣去嘗試,如果有強大的卑視心理,不賣Hifi好了。

復產
        復產舊裝機成風成氣,由Hifi愛好者、收藏家購之,這是十分正常的現象,反對者的不滿,復產沒有道理。這類人,每好罵『懷舊者』附庸風雅。其實,古今中外,懷舊者附庸風雅,對音響藝術的推動,只有功沒有過,對於懷舊的附庸風雅的推動,凡新派玩家、廠家,都應該高舉雙手,表示贊成,讓他們大附特附才好。汽車、攝影器材、家庭電器,可以依靠群眾的擁護來維持生計,音響器材比較特殊,一部機,嘔心瀝血做出來,不知要費多少時光,搞復產、搞Limited Edition是理所當然的事,也只好成為奢侈藝術品,非凡人能問津也!

極品
        新興Low End廠家,賣不出幾部,憤世嫉俗。展會上,與之會晤,滿臉通紅,像女友被人掠奪似的;聲線沙啞,似吃了三噸榴槤,說:『什麼道理,FM Acoustic、Wilson Audio、Goldmund、Mark,買的人都是各式各樣的富人!』這類器材,富者得之,本來沒什麼不對,但在新興Low End廠家眼中,就覺得它們橫行、搶錢。High End,尤其極品器材,如果沒有富賈的支持,那麼設計師只好餓死,定價動輒十萬元以上器材,你買乎?我買乎?當然只有這類人才會買,『唔通搵鬼買咩!』靠評論家大聲讚好,絕不能換來衣食住行諸般所需也。

海闊天空
        不用以『定價、折實價』來買Hifi的特權人士甚多,各有其神通,除了『認識人』之外,特權人士必須要一點料子。認識人,自然得心應手,別人要輪候,他可能拿到編號1,兼折扣率又比別人多。還有一種是本身的特殊地位(可以是傳媒介、名玩家),他不認識人,但代理認識他們,也可以行方便,一般消費者可『恨』不得那麼多。事情如設計師到訪、一件新器材欲試聲,一般消費者自然得不到殷勤服務,特殊地位人士持的是有『實力』、有錢,機會最大,宣傳最好,當然要落力。特權人士越來越多,除了『慣性』之外,生意難做,也是主要因素。退一步,海闊天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