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機發展到今時今日,技術上已經難有突破,傳統膽機的『全膽』概念在固體化(Solidstate)的影響下也加入集成電路、半導體、Fet和Mosfet之類的主動元件在其支援電路中。這些電路的出現,大大改進了膽機的聲音素質。還有種類繁多的發燒級零件,也為膽機音質的進步,作出重大的貢獻,使膽機步入High End的領域。

        膽機好聲的電路因素首先是電源供應。許多貴價膽機的電源供應都佔了一半或更多的空間,甚至分體電源。現代膽機的電源供應,常常都可看到穩壓電源(Regulated Power Supply)。
        穩壓電源顧名思義是使電壓穩定,它能減少交流聲,它使音樂在重播龐大動態時不會因電流大量被吸取而電壓低落,因而保持了音樂的清晰度和速度,並加強了彈跳力。
        穩壓電源早在五十年代就已應用,但是當時是以燈膽電路組成,它佔據了龐大的空間,所以並不普遍,其中或有採用,也只是用在穩定五極膽的簾柵電壓或前級的高壓。至於燈絲的穩壓,則是集成電路出現之後的事了。拜賜於固體化技術使穩壓電壓小巧化,故使膽機因電源供應的進步而更好聲。
        使雙三極膽V1V2的恆流源(Constant current source)也是一個使膽機工作條件大為改善的電路。如前所述,因燈膽電路所佔空間太大,雖然恆流源不是什麼新東西,但在早期的膽機中實難實現。況且恆流源的漂移太大,需要更高電壓使其不實用。
        使用固體化技術的恆流源,其體積可小至一、兩方寸,非常小巧。下面舉個例子:
        膽後級長尾式(Long Tail)分相電路裡的陰極電阻RK理論上須為無限大才能使雙三極膽V1V2的兩邊輸出平衡;或者V1V2需用屏阻較高的膽才能兩邊輸出誤差減少。為使兩邊輸出平衡,R1或R2的阻值需調整,這樣一來改變了設計時的工作點,並增加失真度。讀者可在早期的一些膽機電路上看到使用6CG7類的長尾式分相器,其R1與R2的阻值不等。
        固體化恆流源使實現RK無限大的構思可實現。恆流源被置於RK的位置上使它對V1V2的陰極看起來像一個極大的電阻,從而使其兩邊的輸出電壓接近平衡。尚有許多應用固體化技術改良膽機音質的電路,無法一一陳述。
        電路因素對聲音素質的影響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就是接地方式。傳統膽機多數是用一條接地母線逐級連接,最後在輸入處一點接地(圖五A)。另一種是在最靠近機殼處接地(圖五B)。還有星形接地(圖五C)。不同的接地方式也造成不同的音色,差別很大。筆者比較喜歡傳統式的接地,以其音色較為自然。
        膽機使用發燒級零件是音響高級化之後的事。早期膽機所使用的電阻都是碳質電阻(Carbon Composition)、油質電容(Oil Cap)和紙質電容(Paper Cap)。碳質電阻雖然有其優點(如對脈衝的容忍度高),但其雜音電平較高,溫度系數也較大。油質電容的聲音則稍慢。雖然有古典派的發燒友認為其聲音夠醇,其實其低音較為肥朦。
        六十年代大量使用了雜音較低的碳膜電阻(Carbon Flim)和反應較快的電解電容(Electrolytic Cap),交連電容為聚碳酸脂Polyster)。接下來有雜音更低的金屬膜電阻(Metal Flim)和Polypropylene、Telfon電容。電位器(Volume)也從一般的碳質變為級進式(Step attenuator)。其他如選擇開關、RCA插座、揚聲器插座,內部接線等都有發燒級可供選擇。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