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風雲』都引領各位四處去參觀試聽發燒友家中的音響器材,今天就換換口味,談一談『錄音』,皆因我們發燒友除了想要有一套美好的音響組合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還要一些高水準級數的CD錄音,講到『錄音』,我也借此介紹幾家具代表性的發燒錄音室,以及其錄音時所採用的高檔器材。

JVC XRCD
        此間的器材,幾乎全都是由日本JVC獨家開發的產品,JVC用獨家加以改良的高級錄音器材的特製品來做音效處理和鑒聽,所用的導線也都是JVC Victor,而電源接線是一律只用Heromusic及Harmonics,乃美國西岸一家線廠的傑作。
        錄音方面,JVC XRCD錄音師一貫堅持用傳統錄音手法,從母帶到CD製造,在38cm/s母帶忠實地傳送到CD錄製時,高、中音溫順柔美,低音也特別具力感,這種錄音製作的CD,聽起來非常有空氣感和非常具有模擬的味道。
        另一方面,JVC錄音公司也運用母帶Re-master,再用Studer A80 Open Reel把Re-master後的母帶傳送到CD做Mastering製作。經過母帶機Studer A80錄製的CD與未Re-master的CD做比較,是一天一地的相差,該公司JVC專業錄音師堅持的作風是不用電腦Digital錄音,堅持保留用傳統Open Reel和Analog器材來做高級天碟錄音。無疑JVC是一家專業的Re-master錄音公司。
Scott Hull Mastering Studio
        這家錄音室座落在美國的紐約,此間錄音室採用的器材非同小可,用上Cello調色盤和兩套CelloPerformance、Duntech皇帝Speaker做Mastering定位和鑒聽,錄音師也堅持專注做混音式的Re-master,該公司用上A.T.R-102 Open Reel做Mastering傳送錄製在CD與D.A.T來給唱片商,同時在錄音時用Master Analog Digital Technology Formats 96/24升級錄音製作,錄音製作是用A.A.D方式,但在A.A.D製作現只能升級96/24,曾問錄音師A.A.D製作是否能升級至192/24,他回答:『可以。』但A.A.D製作現在升級到最高只能達到130/24,要等錄音器材公司的升級。該公司錄音師續稱:『他們要求的是高級製作,用Mastering Analog比用電腦Digital錄音來得準確、真實及活力感。』
Scott Hull Studio是當今做Re-mastering的專業錄音室之一。
Pisu-18 Studio
        這家Studio混音室卻是來自彼岸的新加坡:Pisu-18 Studio,即曾在前期『靚碟』的寫手的推荐上,替金石唱片公司出版製作一張『福建風』天碟的混音公司(用上A.A.D 130/24製作),在取得金石唱片公司的聯繫後,聯絡上了錄音師筆術笛才楊(Pisutichai Yeo,他是原泰國華僑),並藉此促進我們雙方的會面,一見之下,發現他還是個燒到透頂的音響發燒友。
        楊兄錄音器材菜單有Graaf 13.5 MKII與Pass Lab X350和Sonus Faber Electra Amator MKII做Re-master定位與鑒聽,Re-master所用的母帶機是Tascam-38 1/2”Tape Open Reel和Studer A807與Revox PR99 1/4 Open Reel。
        楊兄用Forsell Air CD Transport MKII,以20 bit DA轉換AD。用上M.S.B PAD-1 Pro A-D Conver 24 bit升級,由DA MS.B Platinium錄音制成CD。在從Re-master CD傳送給母帶機做最後的Mastering,有了Re-master後的母帶1/2”或1/4”Tape,再專注以母帶Open Reel傳送回CD並升至130/24 A.A.D錄音製作。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