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新年假期,我趁此機會到日本旅行,除了志在鬆懈心情,也希望了解一下該國的民土風情,當然更重要的是我想親自去鑑賞扶桑這一古董產物雲集的大都會,看看我渴望已久、心儀已久卻又不多見的稀有精品,大家都知道扶桑國是一個購買經典古董的天堂,不論任何玩物,只要你出得起錢,在日本你是不愁買不到心頭好的,我個人喜歡把玩Hifi,已眾人皆知,但或許你不知道,其實我對錶這一玩意,也特別情有獨鍾(尤其是40年代至60年Rolex產製的各個手錶),來到了日本,我不但可以一窺Rolex錶一系列(如棺材仔、小三針等等)之全貌,甚至可以觸摸到其每一精工環節,令從前的我只能夠在書中觀賞圖片來望梅止渴,剎那間有如進入超時空來到了四五十年代的實際環境中,那種雙手緊握名錶的質感與滿足,真不足外人道,然而觀賞Rolex錶雖是人生一大快事,但『三句不離本行』,『一入Hifi深似海』,如果這次到日本,不去到訪這一被令世界公認為型號最齊全,狀態最完美也最稀有的『雙M古董Hifi名器』(McIntosh及Marantz),那就真是該打五十大板囉!
        首先第一站,我來到日本最具人氣兼最富盛名的秋葉原電器街,一出地鐵閘,色彩奪目的廣告商牌燦爛令我頭暈目眩,而各類先進電器與電腦之多,真可說在此逗留二個月亦看不完,我手執一本當地音響雜誌(Stereo Sound),一邊打探四方,另一邊則不斷詢問姐姐某某處如何去,經過30分鐘的步行路程,我來到了一間高級古董二手專賣店,一踏入鋪面,陣陣的暖氣撲面而來,這時我已知道,自己正要進入一個史前無例的古董Hifi器材『大檢閱』之禮了。
       讀者們,日本人真不愧為世上最懂得欣賞美好事物的民族,在此二手店你可從照片看到一架架、一對對由『雙M』所併發出來的點點燐兒而組成的一片『膽海』,這裡的『雙M』膽機型號計有Marantz 7(多達三十餘部)、8、9、10,McIntosh則有225、30、60、75、240、275、C22、C28,而古董喇叭則有巨型的JBL Paragon、Hartsfield、McIntosh、Altec、WE及一些我也不知『什麼東東』的全立在『雙M』之背,除此之外,日本人也似乎對古董Quad前後級特別厚愛有加(同一型號竟多達十餘部!)而且叫價甚高(約RM14000-00),Quad是否值得此價,看來只有Quad的親身用家才能有資格批評了,然而以上的古董經典器材雖說是五六十年代的產物,但外觀與操作狀態卻保養的非常好,驟眼一看,你甚至會以為是剛剛新鮮出爐的新機,一番巡禮之後,也就是重頭戲開始的時候了.....!
        在試聽此批古董精品之前,先讓我告訴讀者與之匹配的『調味料』名單!
        喇叭:LS 3/5A、前級:Marantz 7及音源播放體系:不知名之唱盤。
        首先被我點選『上來』的是McIntosh最有名望的MC-275,此機每聲道採用兩支原裝KT-88金獅膽,在開聲的一剎那,我已知不得了,那種聲音的韌力度、空氣感、中頻圓潤感皆令人難以相信這是出自六十年代的手筆,它力水強勁到可以將LS 3/5A推到『翻觔斗』,中頻的厚潤感則聽到令人滿口生津,欲罷不能,簡單來論MC-275是一部擁有無窮力感,但又韻味非凡的超級機種,MC-275唯一被我察覺的就是其中低頻下段有些空洞及高頻去得未夠徹底,除此之外,MC-275就是這樣一部魅力與力水的Hi-End機種。日本叫價:約馬幣兩萬二。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