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三年,黃家駒與葉世榮在一位琴行老闆介紹下認識的一節,極其重要,不但引出了另兩位朋友一起參加當時由『結打』雜誌的山葉結打比賽,使他們成了大會的冠軍,而且,還因為樂隊需要命名以便上陣,結果由結打手鄧煒謙引出了Beyond,
    在是屆結打比賽之中,黃家駒、葉世榮、李榮潮、鄧煒謙發生了聯系,而屬 於他們的首張唱片『香港』合輯,也在這一年推出,其中『Building』和『Brain Attack』這兩首歌曲雀屏中選。這一階段,Beyond集中在玩Art Rock、英語歌曲(在這張唱片中,劉以達、太極的『蛇仔』儼然在陣中)。
   (然而,Beyond給人的最原始印象是一九八六年自資發行的『再見理想』,並為他們的未來作了一個注腳,其時Beyond等人十分努力,在這兩三年間,都可以找到不少創作,像『Long Way Without Friends』、『孤單一吻』、『Myth』、『永遠等待』等等,全然根據於『樂與怒』。)
   發行了『香港』唱片之後,黃家駒有感單寫英文歌曲的不足,於是傾全力創作了『永遠等待』∼家駒創作的第一首廣東歌曲。並由它引出了在八五年舉行的首個演唱會『Beyond∼永遠等待演唱會』,那是在港島明愛中心的一次歷史性時刻。而舉凡台前幕後、音響、海報、售票皆親力親為,自然,唱的全是自己的作品,其實在那時,他們也完成了另一首經典成名作品『舊日的足跡』。
   以上所舉的歷史性時刻,還不過是Beyond自力更生的開始,到了籌備首張大碟『再見理想』盒帶,連送
貨、收賬都是一手包辦。Beyond成員毅力之強,而後來成功穩居香港第一樂隊,絕非偶然。
    直始至終,家駒是一個一出場就令人覺得充滿自信的人。
   『Beyond Live 88』之中,家駒在演唱『再見理想』前,借一人口中,諡以『絕不低頭』(對方認為生活悲慘時需唱夏韶聲的『交叉點』),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要忍受,家駒感性,自然是自信的一種表現,他的自信,是對他們的實力而言,為了Beyond,他們不知吃盡多少苦頭,而至始沒有一句怨言,真正難得。不過,家駒的才華,很快被人認同。試問家駒去後十幾年中,何嘗有一隊樂隊超越他們?
    Beyond的萌芽階段,經歷可說驚濤駭浪,好幾次換掉成員,居然得以組合,當起八十年代廣東樂壇的中流砥柱。八四年,開國成員李榮潮、鄧煒謙相繼離隊,家駒找來弟弟家強、陳時安填補低音結打手的位置,八五年四月,重要成員Beyond的平面設計師黃貫中加入,峰迴路轉,因為此子加入之後,Beyond的音樂風格有著某種程度的轉變,節奏傾向重型,其中大力創作廣東歌曲,才又是另一番境界。  
Beyond成員自知不出碟必然難以生存,率性豁出去,八六年三月,推出自資盒帶『再見理想』,歌曲之中包括廣東、英語以及純音樂作品,在這段摸索時期,這製作粗糙的盒帶,談不上什麼技巧,但作品已經顯露出雄才大略的端倪,不過,Beyond一幅什麼也不在乎的氣概,卻深得另一類搖滾樂迷的歡心,被視作八十年代重要的創作自資作品之一。事實還在於,亦多得這股勇氣,Beyond獲得樂迷的欣賞,進而正式邁入主流樂壇發展,隨著參加於台北舉行的泛亞音樂節,與來自新加坡、菲律賓及日本樂隊同台演出。
    不久後在『永遠等待』唱片上可見到五個人,這是由於另一成員劉志遠(前『浮世繪』成員)曾短暫介入之故(第二張唱片『亞拉伯跳舞女郎』裡仍見到他的蹤跡),『再見理想』首版黑膠唱片發行量不多(約二千張),現時形成奇貨可居的局面,根據行情,『五人側面版』大約在千元港幣左右,『五人正面版』第二版,只值數十元。當然,這些價錢,是根據需求而定的。

1 2 下一頁